close

月亮蝦餅是台灣自創的泰式料理,聽說泰國本地也開始有這道菜。聽起來好難,當初我還不知道怎麼做,還真的覺得超難,可是當我有次跟老公去買月亮蝦餅的時候,偷瞄到老闆現作的模樣,回家上網查詢了一下,發現真的超簡單,只要備妥材料就好。

材料需求:蝦漿、花枝漿、洋蔥半顆、黑胡椒粒、潤餅皮。

傳統菜市場是可以詢問攤販哪邊可以買蝦漿與花枝漿;單獨蝦漿也可以,只是我希望口感與味道能夠多重一些,所以添加了花枝漿。當然我們也是可以自己製作蝦漿,就是把新鮮蝦子剝殼,把蝦腸挑掉,然後學雙刀雞姊一樣狂剁,把蝦子變成蝦泥,但是對我來說這樣的過程太累了,所以算是都買現成的材料,而且婆婆都有認識的攤販,買到的蝦漿、花枝漿都是很新鮮又好吃,潤餅皮也是要詢問傳統市場的攤販,這些都是要傳統市場才比較容易買得到唷!

作法:

IMG_5808.JPG先將洋蔥半顆切丁,為了切洋蔥,我簡直是淚漣漣,洋蔥的作用是可以讓蝦餅吃起來有洋蔥的香氣與甜度,其實也可以不加,我這次是嘗試看看添加洋蔥後,味道有沒有變更香。

IMG_5805.JPG然後將冷藏的蝦漿、花枝漿找個大盤子裝好。這些東西如果一買來沒有馬上要做,請放冷凍,畢竟是海鮮製品,很容易壞與有腥味。 我的是從冷凍庫放冰箱退冰了一個晚上,所以還是有些硬硬的,所以我趁洋蔥切丁的時間,讓它們化一下冰。

IMG_5809.JPG然後把洋蔥放入餡料上面。

IMG_5810.JPG IMG_5811.JPG接著灑上黑胡椒粒,請記得選擇黑胡椒粒,不是黑胡椒鹽,因為這些蝦漿、花枝漿在製造的過程,通常都有鹹味,黑胡椒粒是讓這個吃起來更香,所以請選擇黑胡椒粒。

IMG_5813.JPG開始攪拌均勻。

IMG_5816.JPG攪拌完成後,拿出一片潤餅皮,平舖在乾淨的平面上。潤餅皮很薄,所以分的時候請小心不要撕破。月亮蝦餅的餅皮通常是用潤餅皮,因為薄,所以拿去油炸的時候,比較酥脆,我也有聽說有用餛飩皮,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。

IMG_5818.JPG然後把攪拌好的餡料,放在潤餅皮的正中央,請塑成圓形狀,方便等一下的製作。餡料放多放少看個人,想要吃酥脆一些的可以放比較少,這樣炸出來的月亮蝦餅比較酥脆,想要吃彈性好又有嚼勁的口感就放多一些的餡料,我這次想要做比較酥脆的口感,所以我放得比較少些。

IMG_5819.JPG然後在餡料上面再覆蓋上一片潤餅皮。

IMG_5820.JPG然後開始按壓餡料,把餡料慢慢的按壓到皮的邊緣,所以一開始餡料要塑成圓形就是方便我們平均佈滿圓形潤餅皮。按壓請小心施力,避免把餅皮弄破。

IMG_5821.JPG按壓完成就會變成這樣,很像蛋餅。

IMG_5822.JPG IMG_5823.JPG接著拿出一根牙籤,開始在做好的月亮蝦餅上面戳洞,戳洞是避免炸的時候空氣在裡面導致餅皮膨脹,所以切記一定要戳洞。 

IMG_5889.JPGIMG_5890.JPG IMG_5891.JPG然後準備熱油,開小火就好,油稍為冒些氣泡就可以把蝦餅拿去炸,盡量讓油可以蓋過蝦餅。

IMG_5892.JPG IMG_5893.JPG然後炸至雙面金黃就大功告成,蝦漿與花枝漿是很容易熟,而且我們是把它們均勻夾在潤餅皮的中間,所以只要雙面金黃,就表示內餡已經熟了。 

IMG_5894.JPG然後在乾淨的平面鋪上廚房紙巾,這是來吸取蝦餅剛起鍋時多餘的油,不要用衛生紙,衛生紙會沾黏有屑屑,廚房紙巾則不會。

IMG_5897.JPG再拿另一張廚房紙巾吸取蝦餅上層油脂,剛起鍋,還很油亮。

IMG_5898.JPG吸取完油脂的樣子。

IMG_5899.JPG IMG_5900.JPG然後開始對切再對切,一共切成八等分。

IMG_5901.JPG IMG_5902.JPG IMG_5903.JPG最後拿一個乾淨的圓盤,請把上面的水滴都擦乾,再把蝦餅用圓形的方式擺上去,稍微整理一下,就可以輕鬆上桌。

然後記得去超市買瓶泰式酸辣醬,搭配上月亮蝦餅,滋味一級棒,自從我會做這個之後,老公都不再去買外面的月亮蝦餅,因為我都會做給他吃。這些材料通常都是會多買,不可能只買兩片潤餅皮,都是一斤一斤的買,所以做的時候,可以多做幾片,然後冰在冷凍庫裡,想吃的時候,直接拿去油炸即可食用,算是方便又簡單的料理,推薦給大家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