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才收到Le creuset藍鈴紫大、小心鍋,當然要馬上臨幸囉!老公從宜蘭回來帶了好多海鮮,有螃蟹、章魚、明蝦......,那就先來奶油烤螃蟹吧!螃蟹拿到第一件事情,我是先冰冷凍庫,因為大部份都還是活的呀!

螃蟹凍暈大部分,先拿不用的小牙刷來洗洗刷刷牠們的身體吧!

001.jpg

002.jpg

螃蟹洗完之後,要開始處理不能吃的蟹鰓,這是很多細菌與寄生蟲的地方,那個白白一條一條的就是蟹鰓。
005.jpg

圖解一下如何撥開蟹殼,先把腹部中間的部位弄開。
004.jpg

如果是小隻螃蟹,可以直接用手扳開;但如果太大隻,請拿廚房專用剪刀扭轉殼縫。
007.jpg
影片:

把蟹鰓剝掉或剪掉,也清洗過泥沙之後,就可以把螃蟹對半切。
008.jpg

蟹腳比較大的螯,用廚房專用剪刀中間夾開硬殼,一方面是容易煮熟,另一方面就是吃的時候比較好處理。

既然要做奶油烤螃蟹,跟奶油可以說是好夥伴的大蒜,可不能忘記呀!切成蒜末,這部份看喜不喜歡蒜味,喜歡就多放一些,我是因為家裡大蒜只剩這麼少啦!不然我一定切一大堆,這裡只有幾片蒜瓣......囧rz,少說也要一整顆才夠味,畢竟我準備五隻螃蟹。
009.jpg

準備奶油,我烤五隻螃蟹,大大小小都有,奶油我是用好市多買的無鹽奶油,奶油家裡好幾條,我就用多一點,也比較香,記得要切小塊一點,我是因為老公急著想吃,所以我才切成四大塊,應該再切小一點。

010.jpg

011.jpg

我不是直接用烤盤放入水波爐去烤,我是直接放進Le creuset藍鈴紫鑄鐵大心鍋中,等一下來說明為什麼用這個,而非用烤盤。對了!這不用加鹽巴,因為螃蟹本身會有一些鹹味,不管海水還是淡水,都會有,這樣就夠囉!真的想要更香就撒一些胡椒粉就好。
012.jpg

水波爐的烤箱功能,我有開預熱,預熱完畢就把心鍋蓋上鍋蓋直接放進去,這就是我為什麼要鋼頭鍋蓋的原因,可以直接烤。先設定200度15分鐘。

15分鐘後,水波爐有提醒的聲音,我先打開看一下,還沒有全熟,甚至很多還是生的,就繼續放進水波爐烤。
013.jpg

014.jpg

再烤200度22分鐘,這次可是烤得剛剛好。

015.jpg

016.jpg

017.jpg

我來說明一下為什麼我不用烤盤,而是蓋上鍋蓋的鑄鐵鍋,鑄鐵鍋有一個特性就是保熱與鎖住肉汁,有時候用烤盤,會連水分一起烤乾,乾乾的不太好吃,當然也可以用鋁箔紙包住,但是鋁箔的保熱性就沒有鑄鐵鍋來得好,可能吃完一隻螃蟹,其他就冷掉,用有鍋蓋的鑄鐵鍋,蓋起來就可以保溫,鍋底螃蟹湯汁與奶油大蒜的融合,也可以當螃蟹沾汁或是直接用湯匙舀出,非常美味,但也因為用鑄鐵鍋的關係,烤箱時間長達快四十分鐘,用烤盤與鋁箔可能只要一半的時間,只是湯汁可能就烤乾或是流光,這樣非常可惜,這就是我為什麼捨棄烤盤而用鑄鐵鍋的原因,之前烤螃蟹,也是用鑄鐵鍋這樣,老公與家人都讚不絕口,所以這次依樣畫葫蘆,當然也有一部分是想趕快開箱我的藍鈴紫心鍋囉!

老公吃螃蟹的時候,我問他好不好吃,他一直不理我,過了一會兒就說:我把我自己的那隻吃掉了!不能吃了!其他要給爸爸媽媽與姊姊,我就說:你可以把我的那隻吃掉一半,他就非常高興。看來是很好吃,才不願意理我......。後來我吃我那半隻,真的很不錯,我還拿湯匙舀了底下的湯汁喝,超鮮甜呀!真的很推薦用鑄鐵鍋這樣烤螃蟹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7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